中心新闻

“十四五”碳减排 我们在行动

2020-11-28    点击:

“十四五”是我国全面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和新发展理念的关键期,也是推动能源变革转型的重要窗口期。针对未来全球范围内对碳排放限制的逐步升级和二氧化碳高效清洁利用,2020年11月27日,由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久泰能源(鄂尔多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清华大学召开。项目的启动是探索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一次重要尝试,对于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和推动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公司董事长王总镇代表项目主体承担单位做重要讲话。他表示,久泰通过此次和清华大学的产学研一体化合作,项目课题组进一步加快二氧化碳制芳烃技术的研发,希望能够尽快推向产业化和工业化,实现能源消费的低碳发展和煤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内煤化工领域的产业进步和技术革新做出新的贡献。

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铁峰认为,启动会标志着项目的开端,实施方案的论证对于项目实施和过程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项目团队同心协力,努力实现项目目标,取得全新成果,服务行业发展与进步。

内蒙古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副处长赵远亮指出,久泰集团是内蒙古民营企业百强企业,也是自治区重点发展和建设的煤化工企业,这次与清华大学联合承担“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科技兴蒙”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希望项目团队以自治区重大专项的定位为导向统一思想,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积极转变观念,抓好项目组织管理模式,营造良好科研环境,着力推动煤化工产业技术进步和现代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组负责人清华大学魏飞教授从项目概况与技术路线、主要研究内容与创新点、预期成果、研发团队及进展、实施计划进度安排、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研究院、青岛大学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各课题实施方案提出质询,项目组进行答疑,质询答疑过程反响热烈。通过论证,专家组高度认可项目的成果意义及发展前景,并达成共识,《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论证。

内蒙古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副处长赵远亮,托克托县政府副县长刘志强、工信和科技局局长蔡艳茹,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铁峰,教授、博士生导师魏飞,久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崔连国,新材料公司董事长王总镇、集团总裁助理、研发中心总经理李奇、集团副总工程师崔宇、新材料公司副总经济师冯超等领导出席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