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制芳烃

二氧化碳制芳烃技术

2021-04-16    点击:

二氧化碳(CO2)是最为重要的温室气体,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因素,随着全球范围内对碳排放限制的逐步升级,煤化工过程所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清洁高效利用既是学术研究的重点,也是未来产业面临的瓶颈。由于二氧化碳作为碳的最高氧化态具有极高的化学惰性,其清洁高效转化成为攻关重点。芳烃是重要平台化学品,是化纤、工程塑料及高性能塑料等的关键原料,目前我国年消耗量超过2000万吨,2018年我国对二甲苯PX表观需求量达到2600万吨,进口依存度高达60%左右,成为单一品种中消耗外汇最多的化学品。

1 二氧化碳制芳烃产业链

本项目结合清华大学在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方向卓越的研发能力和内蒙古久泰集团在煤化工领域强大的工程队伍,基于对高效催化剂和多相流反应工程的深入理解,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化二氧化碳一步法制芳烃成套技术,形成万吨级工业示范,针对未来碳排放限制和二氧化碳高效清洁利用提供下一代技术储备。

具有转化效率、高原子经济性好的特点,在碳循环技术中极具开发潜力。未来形成万吨级工业示范,将为新型煤化工的发展及煤炭的清洁利用提供一条具有前景的技术路线,且在国际竞争中取得领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社会价值,是“科技兴蒙”行动的响亮名片。

同时,可以部分解决我国芳烃生产对石油基原料依存度过高的问题,将为建立百万吨级煤基合成气生产芳烃装置提供可靠依据,实现煤基高端化学品(芳烃)的工业路线,从而与化纤服装业、芳烃基高端树脂、医药中间体等产值巨大的行业有效衔接,为产业升级拉动内需,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

2 二氧化碳制芳烃技术路线图